阪急梅田車站-九大月台電車並列

阪急梅田車站-九大月台電車並列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日文檢定二級文法(N2+N3)的重要性(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

  日語中所謂的文法(尤其是 N3 以上的文法),其實就是常用的句型(和英文的文法有些不同),因為這些句型對於前面的接續詞型態有特定的規則,句型本身也常有一些變化,所以無法簡單歸類成一般單字語彙。除非您是日本人或長期住在日本,能夠自然而然習慣這些文法句型。對其他人而言,必須將這些句型背熟悉以後,才能順利閱讀和聽懂日文。

  好,既然文法也分成好幾級,為什麼二級文法那麼重要?原因很簡單,二級文法是看懂一般日文書和日劇的重要一步。

  如果您隨便拿起一本日文書,查了字典以後還是看不懂的話,那很可能就是因為對文法不熟悉。

  我以一本書為例,這本書是池上彰先生(一位退休的NHK記者)寫的「知らないと恥をかく世界の大問題」(角川SSC 新書 081)。主要探討自雷曼兄弟破產以來造成之世界金融危機。以及未來的世界局勢及金錢流向等世界新聞,內容說明淺顯易懂,又很有趣,在日本是非常暢銷的一本書(已出版超過100萬冊),這是我通過二級測驗後第一本看完的日文書,也推薦大家買來看一看。

   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書的前兩頁有多少個二級文法:


日文二級文法(日檢N2語法)的重要性(二級文法概論)





第1章 新しい「世界の勢力地図」を占うキーワード


■世界の重心が動き始めた

  世界金融危機を経て、世界中でパワーシフトが起きています。日本でも50年以上続いた自民党政権が崩壊し、世界では緩やかにアメリカ一極集中が崩壊しようとしています[1]。ローマ帝国もオスマン帝国もやがては滅びていったのですから、不思議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は今後、世界の流れはどうなって行くのか。そこで、注目したのが世界の「お金」の流れです。

  「水は低きに流れる」といいます。では、「お金」はどこへ向かって流れるでしょう。12ページの地図をみてください。

  これまで世界のお金はアメリカに流れる仕組みでした。それが今、逆流を始め[2] 、中東、あるいはインドや中国へと、西から東へと流れ始めています。

  お金の流れのカギを握るキーワードは「資源」です。近年、世界の人口は急激に増え、しかも人口大国が急成長を遂げているわけですから[3]、今後、間違いなく[4]資源は不足します。資源を持っている国には必然的にお金が流れます。

  中東にしても[5]、ロシアにしても、ここ数年はとりあえず資源があるだけで外貨が入ってきていました。しがし、長い目でみると「資源を持っているだけ」では不十分です。資源国であると同時に、「その資源を有効活用できるシステムを、国として[6]持っているかどうか」が重要なのです。

  実際、南アフリカ共和国
を始め[7]、アフリカには豊富な資源がありますが、経済は停滞したままです。ナイジェリアは有数の産油国ですが、政権を担ってきた一部の人たちだけが大儲けをしてきたことで、国民は少しも豊かになっていません。ロシアにしても[8]、資源を武器にEU諸国を脅かすだけの力を持ちつつあります[9]が、資源と軍事力だけでは、国として[10]の将来は必ずしも安泰とはいえないでしょう。

  一方[11]、中国やインドは「人」が最大の資源です。中国はこれまで豊富にある安い労働力が経済発展を続けてきましたが、今後を見据えて優秀な「人材」を育て、さまざまな技術を国内に取り込むことによって[12]、技術立国になろうとしています[13]



文章中出現的二級文法整理如下:




[1] 意向形+ようとしている:將要,正要(整個世界中,美國獨大的集中強權也正在崩落中)
注意:有關一系列よう的相關文法詳細整理(含N2/N3考古題分析),請點這裡:日語檢定N2/N3文法整理—よう的用法

[2] 名詞+を始め:以~為首,開始~(至今為止,世界的金錢都是流向美國,然而如今,金錢開始逆流,從西方開始流向中東、印度和中國等國家)

[3] 名詞修飾形+わけですから:原因,理由(近年,世界人口急速增加,而且因為這些人口大國急速成長)
注意わけ的用法,很容易讓人迷惑,但是在考試中,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必考),一定要弄清楚。わけ相關文法(含考古題解析及統計)請參考: 日語檢定N2/N3文法整理—わけ的用法

[4] 間違いなく:一定是(可獨立使用的副詞)(今後世界的資源一定不夠,金錢必然會流向持有資源的國家)

[5] Aにしても、Bにしても:不論A或B,都~(不論是中東還是俄羅斯,只因為擁有資源,就造成近幾年國外資金持續進入)

[6]名詞+として(は、も、の):身為~,作為~(說明立場、角色)(但是,長遠來看,「只持有資源」是不夠的,「國家有沒有能夠有效活用資源的系統」也很重要)

[7]名詞+を始め:以~為首,開始~(實際上,以南非共和國為首的非洲國家,雖有豐富的資源,經濟卻一直停滯不前)

[8]名詞+にしても:即使是~也~(即使是俄羅斯也一樣)

[9]動詞ます形つつあります:逐漸,不斷地(雖然以資源做為武器,對歐盟諸國的威脅力量正持續增加中)

[10]名詞+として:同6:身為~,作為~(說明立場、角色)(但是只靠資源和軍事力的話,國家的將來未必一定能安全無虞)

[11](名詞修飾形+)一方:另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國和印度最大的資源則是「人」)

[12]名詞+によって:根據、依據、因為(但不談證據、基礎,和に基づき不同)(因為中國將各式各樣的技術引進國內)

[13]意向形+ようとしている:將要,正要(即將成為以技術立國的國家)


  文章中提及第12頁的圖,十分精彩:(點圖可放大) 日文二級文法(日檢N2語法)的重要性(二級文法概論)




  以上短短的7段落中,總共出現了13個二級文法!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一級的文法。這樣大概可以知道二級文法的重要性了吧。

  另外,在考過二級之後,有一天走進淳久堂書店,突然覺得每一本日文書拿起來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就好像在人生中多開了一扇窗戶一樣,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
日語檢定二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共 20 頁):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二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共 18 頁):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7.html
日語二級文法(日檢N2+N3語法)的重要性(二級文法總論):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_7.html
=======================================================


3 則留言:

  1. 你好,我現在正在學習n4課程
    我想請教你一個問題
    當中的一個文法是ようとした時
    但功課上有ようとして、ようとしている、ようとして 的比較
    請問三者有什麼分別呢?不是都解正要做的意思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樣阿~~~
    這幾句話比較難分辨
    不過現在我明白了,謝謝:)
    因為我的老師有時候會給我一些比較難的功課,這個就是她最近給我的。
    謝謝你回答我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3. 我一二級都考過了但都忘了差不多了....= =
    本來在猶豫到底要來加強一級文法好還是二級,看完你這篇決定還是來多加強二級比較實用!!
    感謝您的整理與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