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各位先看一看下面這個題目:
【2010年7月N3考題】
勉強してある程度日本語が話せる( )日本語の授業がおもしろくなりました。
1 ことができるまで 2 ことができてから
3 ようになるまで 4 ようになってから
如果您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類題目,相信您的直覺反應應該和我一樣,忍不住在心中大喊:「なんだ、これは?」。這種看起來一副黏黏的題目,真叫人受不了,還是等一下再來處理吧。先進入今天的主題:
よう這個字常常出現在文章中,其用法整理如下(順序從簡單、常見的開始):
1.最基本的用法,就是意向形,如下:
動詞ます形+よう=意向形(想做、勸誘)
注意:「意向形」未必一定有「よう」。例如:「想喝 / 喝吧」=「飲もう」。意向形屬於 N4 之前範圍,在此不加贅述。
動詞ます形+よう=意向形(想做、勸誘)
例句:本人はともかく、周りの人の意見も聞いてみよう。(姑且不論自己本人的意見,也問問看周遭的人的意見)
注意:「意向形」未必一定有「よう」。例如:「想喝 / 喝吧」=「飲もう」。意向形屬於 N4 之前範圍,在此不加贅述。
2.名詞修飾形+ような(だ):像、如。ような加名詞,ようだ可直接放句尾。
例句1:ソウルは東京のような大都市です。(首爾是像東京一樣的大城市)
例句2:彼女はうそをつくような人ではない。(她不像是說謊的人)
例句3:外は雨のようだ。(外面好像在下雨)
例句4:彼は深刻な悩みをかかえているようだ。(他好像有著嚴重的煩惱)【2010/7/N2/文字語彙】,考「深刻な」=嚴重的。
例句5:ジョン「この『りかい』という言葉はどういう意味ですか。」(John:這個叫做「理解」的詞是什麼意思啊?)アリ「ああ、確か『わかる』というような意味だったと思うんですけど。」(Ally:啊~,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想是像「瞭解」的意思吧...)這一題很誇張:【2010/7/N1, N2, N3相同考題】,ような前面是名詞修飾形,後面+名詞
3.名詞修飾形+ような気がする:覺得好像~、總覺得~、彷彿~
(備註:1.ような:像、如~ 2.気がする:覺得~)
(備註:1.ような:像、如~ 2.気がする:覺得~)
例句1:どこかで会ったような気がする。(覺得好像在哪裡見過)
例句2:このプロジェクトは成功するような気がする。(總覺得這個計畫會成功)
例句3:あそこにいる人、昨日会社に来た人のような気がする。(總覺得那邊那個人就是昨天來過公司的那個人)
4.ように
(1)動詞辭書形、可能形或ない+ように:ように前面是動詞時有3個意思,分別介紹如下:
(1.1)以~為目標(為了達成~狀態)
例句2:再使用するペットボルトは何回も使えるように、少し厚くしっかりと作られている。(為了能夠多次使用可以再利用的保特瓶,牢固地製作得稍微厚一些)【2010/7/N3讀解內容】
(1.2)指示,命令
例句:医者からたばこをやめるように言われているのだが、なかなかやめられない。(雖然醫生要我戒煙,但是總戒不了)【2010/7/N3考題】,考的是ように前面動詞用辭書形
(1.3)希望、祈願
例句:皆さんが幸せに暮らせるように祈っています。(希望大家過得幸福)
(2)名詞修飾形+ように:像、如
例句:君のように体の弱い人は、運動するべきだ。(像你一樣身體虛弱的人,應該多運動)
5.動詞原形、可能形+ようになる:變得~,變成~(能力或習慣變化)。注意:這個文法是非常基本的文法,在各屆 N2/N3 試卷中可以說是無所不在(也常出現在讀解和聽力中)。
例句1:簡単な日本語が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變得可以聽得懂簡單的日語了)
例句2:子どもが生まれたことで食べ物の安全を気にするようになった。(因為生了孩子,所以變得在意食物的安全)【2010/12/N3考題/排列組合】
例句3:技術が進んで、簡単に野菜の色を、変え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うです。(因為技術進步,聽說變得可以簡單地改變蔬菜的顏色)【2012/7/N2/聽力內容】
6.意向形+ようとする、ようとしている
注意:使用「意向形」,未必一定有「よう」。「想要喝」寫成「飲もうとする」。
(1)「意志動詞」的意向形,想要去做~。
(2)「無意志動詞」的意向形+ようとしている,表示即將變成~狀態。
注意:使用「意向形」,未必一定有「よう」。「想要喝」寫成「飲もうとする」。
(1)「意志動詞」的意向形,想要去做~。
例句1:家を出ようとした時に、電話がなりました。(正要出門時,電話響了)
例句2:うちの犬は、私が出かけようとするたびに、寂しそうな目で私を見る。(每當我正想要出門,狗就用看上去很孤單的眼神看著我)【2013/7/N2考題】
例句3:これだけ景気が悪いのに、税金を上げようとするのは、わたしたち国民には理解しがたい。(明明這麼不景氣卻要提高稅金,對我們國民來說很難理解)【2010/7/N2考題】,考「がたい」=很難
(2)「無意志動詞」的意向形+ようとしている,表示即將變成~狀態。
例句1:長かった夏休みも終わろうとしています。(長長的暑假將要結束了)
例句2:駅の前に大きなビルが建てられようとしています。(車站前的大樓快要蓋好了)
7.意向形+ようとしない:這其實是第6項的否定表示,意思是「不想~」。
例句1:彼はその質問に答えようとしない。(他不願回答這個問題)
例句2:私は決してそこへ行こうとしない。(我絕對不想去那裡)
例句3:マラソンでは周りの人にあわせようとしないで、マイペースで走るといい。(跑馬拉松時不想配合周遭的人,用自己的節奏跑步)【2010/7/N2/語彙】考「マイペース」這個單字
8.ます形+ようがない、ようもない:沒辦法,無法(よう:想做,ようがない:無法想做)
例句: 客:「このカメラ直りますか。」
店員:「うーん、こんなにひどく壊れていると、直しようがないですね。」(壞成這樣已經沒辦法修了)【2010年12月N2考題】
店員:「うーん、こんなにひどく壊れていると、直しようがないですね。」(壞成這樣已經沒辦法修了)【2010年12月N2考題】
9.辭書形+ようなら:如果是~的話,就~(在那樣的情況下)
例句:妹「今日は友だちと晩ご飯を食べてくるね。」(今天我和朋友吃了晚飯再回來)
兄「わかった。9時過ぎるようなら、迎えに行くから、電話しろよ。」、(知道了。如果過9點的話,我就去接你,要打電話給我喔)【2011年7月N3考題】
兄「わかった。9時過ぎるようなら、迎えに行くから、電話しろよ。」、(知道了。如果過9點的話,我就去接你,要打電話給我喔)【2011年7月N3考題】
10.普通形+; な形、名詞である+かのように:就好像~一樣(實際上不是)。
例句1:彼はまるで実際に見てきたかのように、フランスについて話した。(他說著有關法國的事,就好像自己實際去看過一樣)
例句2:何事にも「早く、早く」とせかされ、時間と競争するかのように忙しさに追われている。(什麼事情都「趕快、趕快」地被催促著,就好像要跟時間競爭一樣,被忙碌追逐著)【2010年12月N2讀解內容】
好了,該面對現實了......
回到2010年7月N3的考古題:勉強してある程度日本語が話せる( )日本語の授業がおもしろくなりました。
先看一下句子前後:用功之後能夠說一定程度的日語.........上日語課也變得有趣了。
等一下,剛剛好像有一個文法例句很類似?
簡単な日本語が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變得可以聽得懂簡單的日語了)
這個文法:ようになる:變得~,變成~(能力或習慣變化),就是我們要的答案囉。套進去看看:
勉強してある程度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ってから日本語の授業がおもしろくなりました。(てから表示先後順序。先用功,變得夠說一定程度的日語之後,上日語課也變得有趣了。)
只要您熟悉ようになる這個文法(我剛剛有說,這個文法很基本,也很重要,幾乎是無所不在!),如此一來,可以馬上找到正確答案。至於其他三個答案,基本上都是來亂的,不用理會他們。如果答題時間充裕的話,可以進一步分析其他答案,這裡分析如下:
てから表示先後順序,まで表示到~之前,語意完全不同。話せる和できる二個字都是能力動詞,不會放在一起用。
ヾ(*⌒∇⌒)/やったぁ♪
延伸閱讀:
1. 日語檢定 N2 文法整理—わけ的用法(含考古題解析及統計)
=======================================================
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 PDF 檔,共 18 頁):
http://mkhchu.blogspot.tw/2013/07/n3pdf17.html
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共 20 頁):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二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共 18 頁):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7.html
日語二級文法(日檢N2+N3語法)的重要性(二級文法總論):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_7.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